close

從三月份接觸黃千碩老師腦力開發課程以來,讓我重拾了許多對於人生積極向上的活力,有著更大的動機重拾書本。這十幾年來在工作領域打滾,我自認對於長官交付的任務都是盡力完成,但是針對工作領域上的成就感有限。現在的我,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再被命運給主宰,與其相信政府會照顧我們的鬼話,還不如充實自己,讓自己不會被社會給淘汰,甚至更積極地對這個社會創造更多機會,發揮自己的價值,以下是我對於黃千碩老師腦力開發課程個人成長的心得:

就大腦活化方面,我們學習許多左右腦平衡的小運動與生活習慣,目的在於多多使用我們比較少使用的右腦,藉由左右腦平衡而開發腦力,多運動、多喝綠茶、多喝紅酒,可以讓大腦更充滿活力,精神更加充沛,每當上課想打瞌睡時,我就會左右手反向旋轉,讓自己的大腦重新開啟;其次,減少無意義的使用3C產品,科技雖然始於人性,但是科技也會毀滅人性,當滑手機只是一種無意識的動作時,大腦將無法思考,將日益弱化;每當在開車時,應減少使用GPS,事先確認目的地所在位置,將可以刺激大腦接收外在道路資訊,思考規劃路線,也是腦力訓練方法之一,也比較不容易打瞌睡。

就圖像記憶方面,右腦是屬於圖像思考,屬於高速腦,左腦屬於文字思考,屬於低速腦,因此要將複雜的詩詞歌賦背誦下來是需要耗費大量的精力,但是若能夠將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的感覺(視、聽、嗅、味、觸)輔助記憶的話,可以大幅提升記憶能力,亦可運用在語言學習中,曼陀羅思考法也可以用相關方式進行;另外,課程也運用圖像記憶法,讓我們背誦圓周率小數點後一百位數,這真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,我們運用宮殿法具建造屬於自己的宮殿,各個空間內放置五個家具,每個家具上放置兩個物品,每個物品代表兩個數字,如次藉由空間、物品、數字的彼此關係作為鏈結,大幅開發了人腦記憶,就輕而易舉的將數字記憶下來,也大幅提高數字的敏銳度,有助於提升後續財務分析的能力,我也拿來背誦同學們的電話號碼。

就心智圖方面,可以將複雜的問題進行拆解,再透過演繹與歸納過程中,讓我們更清楚瞭解問題的本質,找出造成問題的焦點,而不僅僅聚焦於問題的表象而已;而且拆解成小架構的模式,以顏色作為區分類別的方式,更容易讓我們進行記憶。另外,透過分析心智圖各個類別項目,有時可以找到其相關聯性,可以產生新的觀點與價值,可以輔助我們對於問題分析保持批判性思考與創造性思考的能力。

就速讀方面,其實國中三年級就有學過速讀,同學念書念一遍,我可以唸書唸五遍,所以在學校課業成績還算不錯,但是僅止運用在學校教課書的範圍當中,著實可惜。現在藉由速讀與心智圖的結合,可以讓我個快速大量泛讀各方面的書籍,快速擷取相關專業知識。假如有明確目標時,更可以有計畫的規劃自己的閱讀方針,更可以大幅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,目前我在研讀彼得‧杜拉克相關管理學書籍,針對覺得收穫頗豐,假如可以運用在我過去的工作經驗中,應該可以讓我的工作更為順利。

就出國規劃方面,老師在28歲完成環遊世界七大週的夢想,而我是在29歲第一次出國,而且是去美軍受訓,到目前為止,也只去過了日本旅遊一週,去奧地利和捷克約10天。針對羨慕老師有如此的人生經驗,我也希望充實自己的實力,多多念書,提升自己的能力與價值,帶著老婆與女兒環遊世界,順便練練自己的外文能力,瞭解不同國家的文化與世界的美好。

就商業模式方面,運用心智圖可以快速地建構出詳細的商業模式,而且容易瞭解其架構而易於執行,再透過速讀獲得大量的專業知識與技能,建立出自己商業模式的本錢,藉由興趣、專長與趨勢之整合,進而發現我們喜歡,而且具有發展潛力之商業模式,再依據浪潮行銷與建立自己經濟生態系統,讓人生藍圖更為明顯與清晰,最重要的還是身體力行,唯有確立目標,努力執行,人生的夢想才會變成未來的成功。

最後,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一起努力的同學們,大家都知道「物以類聚」,與一群目標自我提升的同學們共同努力時,也激盪出彼此的活力,保持持續奮鬥的動力,希望大家可以在這一段期間,不斷努力精進,提升自己的能力與價值,在未來,也可以相互扶持,在各自的商業模式上,找到共生共榮的經濟生態圈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Kent 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